京華時報訊(記者裴曉蘭)昨天,因工作矛盾殺死兩任領導的原故宮博物院展覽部陳列設計組設計師鄭志標,被市二中院一審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並分別賠償兩名死者的家屬經濟損失3萬餘元。
  現年50歲的鄭志標是天津市人、大學文化,被捕前系故宮博物院展覽部陳列設計組設計師,曾任電視片《故宮》執行總編導。檢方指控,鄭志標因工作矛盾對故宮博物院展覽部原主任胡某(歿年60歲)、時任主任馬某(歿年49歲)心懷不滿,遂起意殺人。2013年10月25日11時,鄭志標先後在故宮博物院南三所的男廁所和食堂內,持刀猛刺胡某頸部及軀幹部數刀,猛刺馬某軀幹部數刀。
  鄭志標在受審時認罪。其辯護律師表示,鄭志標稱其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文物,其與被害人之間所有的爭執全部圍繞“文物”二字,比如文物如何保護、如何展覽。辯護律師認為,只要提到文物,鄭志標就會處於一種偏執狀態。其家人也表示,鄭志標大學畢業就走入故宮,早已變成了一個“文物痴魔”。2005年,鄭志標作為央視巨制《故宮》的執行總編導,故宮裡絕大多數頂級文物他都曾觸摸過。他在接觸文物之前還會焚香齋戒,甚至會產生錯覺,好像自己就是文物的保護神一樣。
  專題片拍完,鄭志標變得比以前更加偏執,在單位總提意見。別人眼裡一切正常的展覽場所,在他眼裡總是隱患百出,併在法庭上和法官講述他所擔憂的那些細節,比如展櫃放在略有朽壞的地板上倒了怎麼辦。但家屬說,鄭志標在家裡卻不會對故宮表達不滿。2011年故宮失竊案發生後,有親戚在家庭聚會上提出想知道失竊案究竟有什麼內幕,鄭志標斷然制止:“這個事沒什麼可說的。”讓聚會氣氛一度尷尬。
  家屬還說,鄭志標在家裡是個連爭取提高自己收入、改善居住條件,甚至是對孩子考學都提不起興趣的人,他不是因為出於個人私利的目的行凶殺人。
  開庭時,檢方出具的精神病司法鑒定結論顯示,鄭志標具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對此,辯護律師並不認同,申請重新鑒定。法院最終沒有同意重新鑒定。鄭志標的辯護律師告訴記者,法院的理由是“鄭志標庭審回答切題,思維清晰,不具備精神疾病的狀態”。辯護人則認為,在案發之後,鄭志標曾經進行過長時間的治療,目前他的精神狀態很可能與案發時有重大差別。
  法院審理後認為,鄭志標因工作問題與被害人發生糾紛,起意殺人,其行為構成故意殺人罪。法院一審判處其死刑,並分別賠償兩名死者的家屬喪葬費、交通費各3萬餘元。據悉,鄭志標當庭已表示要上訴。  (原標題:設計師刀殺兩領導獲死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