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北部平原上的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是世界上最為寒冷的首都之一,就在幾天前,這裡還是漫天白雪飄飄,氣溫降至零下30多度。14日中午,當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專機平穩降落在阿斯塔納國際機場的時候,儘管嚴寒依舊,但舷窗外陽光燦爛,藍天如洗。
  
  哈薩克斯坦總理馬西莫夫親自到機場迎接,並打破慣例在寬闊的機場貴賓廳舉行儀式,歡迎李克強到訪。兩國總理在嚴冬中頭戴毛皮帽子合影的照片在網絡上廣泛流傳。見過戴帽子的李克強總理什麼樣子麽?萌萌的,對不對?
  
  
  
  
  在當天的會談中,中哈總理就推進兩國務實合作達成多項共識,雙方見證了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按李克強總理本人的話說,這是他就任總理後出訪周邊國家中“見證簽署的最大規模合作協議之一”。協議涉及礦產開發、本幣互換、核能合作等多個領域。
  
  哈方的熱情接待以及兩國合作的升溫讓中國客人感受到春天的溫暖,李克強總理說:“我們像身處在春天一樣,我對中哈合作將繁花似錦充滿信心”。哈薩克斯坦人的熱情在馬西莫夫總理身上還有更生動地體現,在出席中哈企業家委員會會議時,這位曾在北京語言學院和武漢大學學習的“中國通”,在講話開始時“飆”起了中文,流利的中文讓在場中哈各界人士頗為吃驚。
  
  中哈總理會晤結束後,李克強趕往哈薩克斯坦總統府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會面。按慣例,哈總統一般不在周末會見外國客人,而為了接待李克強總理,納扎爾巴耶夫總統打破常規,與李克強舉行了歷時1個半小時的會見。為了節省時間,雙方採用了同聲傳譯,會談取得“超出預期的成果”。
  
  不久前,納扎爾巴耶夫總統剛剛在國情咨文中提出新經濟政策“光明大道”計劃,其中的核心內容是加強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哈經濟發展。這與中國出眾的裝備製造能力和促進合作共贏的倡議高度契合。
  在與李總理的會見中,納扎爾巴耶夫同李克強用了大部分時間討論如何對接兩國的發展戰略。李克強不失時機地提出,中國裝備能夠幫助哈薩克斯坦實現“光明大道”計劃,尤其是基礎設施建設需要鋼鐵、水泥、玻璃等,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經驗豐富,國內又有不少多餘且優質的產能,具有性價比優勢,中國願同哈薩克斯坦開展合作,將中國的鋼鐵、水泥、玻璃、電廠等生產項目帶到哈薩克斯坦。兩位領導人不謀而合,商定雙方將儘快確定一批合作項目。李克強總理說,這是他這次訪哈取得的“超出預期的成果”。
  
  當晚21點左右,繁忙奔波了一天的李克強抵達下榻飯店,此時的阿斯塔納已籠罩在嚴冬的夜色中。在這座由中國人建設的“北京飯店”,李克強會見了華人華僑和駐哈使館、中資機構工作人員。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漢暉告訴李克強:阿斯塔納的這個冬天是在“白毛風”中度過的,總理的到訪帶來了陽光和藍天,哈薩克斯坦人都說:“老天都歡迎中國總理的到訪”。(記者翟磊)  (原標題:李克強推動中國裝備走出去 獲“超預期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