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啟程前往德國、俄羅斯以及意大利訪問,進行被形容為“常相聚 亞歐融”的訪問行程。
  據拉美社10月8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9日開始訪問德國、俄羅斯、意大利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並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
  在李克強總理出訪前夕,中國外交部舉行了中外媒體吹風會。李克強出訪的首站是德國,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並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雙方將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
  在行程的第二站俄羅斯,中俄將簽署涉及經貿、投資、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領域的約50項政府間和企業間合作協議。兩國總理將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在意大利期間,李克強將受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若澤·格拉齊亞諾·達席爾瓦之邀訪問該組織總部,還將出席16日至17日在米蘭召開的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10月9日報道,新華社就此發表題為《常相聚 亞歐融》的分析報道,指李克強年內繼訪問英國與希腊之後,再次出訪歐洲,對“深化中國與往訪國關係,擴大中歐務實合作,推動亞歐對話交融具有重要意義”。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0月9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歐洲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期間舉行的雙邊會見時,將就一些熱點問題和外國政要進行交流,其中包括目前香港事態發展,並將重申中國貫徹“一國兩制”的堅定立場。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8日在外交部主辦的吹風會上透露了上述信息,他也重申,中國曆來反對外來勢力干涉香港內部事務,干涉中國的內政。
  據德國《世界報》網站10月8日報道,歐美正愈發頻繁地要求中國政府採取行動,參與打擊“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全球聯盟。在李克強總理訪歐前夕,在距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在北京召開還有4周之際,“伊斯蘭國”問題在各個場合擠上了國際日程。
  除柏林和漢堡外,李克強還將訪問莫斯科和羅馬。他將在此行的最後參加亞歐首腦會議。而不論在亞歐首腦會議上,還是在柏林,“伊斯蘭國”都將是議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在北京說,中國本身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在這一問題上保持著與其他國家的良好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此次歐洲之行的重點是在造訪的每一站都促進經濟交流。2014年前8個月,中歐貿易額已經增加了12%。李克強特別計劃在羅馬、莫斯科、尤其是在柏林簽署一系列旨在建立創新伙伴關係的雙邊協議。
  據德新社10月8日報道,李克強和默克爾將在柏林出席一個論壇。該論壇的舉辦旨在深化兩國的經濟和技術合作。此後,這位中國領導人將到漢堡向商界領袖發表講話。
  報道稱,今年的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和相關商界會議是在外界對歐洲步履蹣跚的經濟和正在中國出現的經濟減速感到愈發擔憂的背景下舉行的。
  與此同時,分析人士正在試圖評估投資者對中國的投資所受到的相關影響。這些影響是由席卷香港的大規模支持民主制度的抗議活動造成的。
  荷蘭商業銀行的經濟學家卡斯滕·布熱斯基說:“中國經濟如今擁有的實力沒有強大到足以抵消歐元區停滯產生的負面影響。”
  儘管包括默克爾在內的歐洲政要時常試圖向北京提出中國的人權記錄問題,但截至目前,中國與歐洲之間的關係仍相當和諧。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持續增加的成本削弱了中國作為投資國的吸引力,歐洲人可能會進一步做好準備,更加密切地監視中國的政治生活,並向北京施壓,要求其開展香港抗議者希望進行的民主改革。
  【延伸閱讀】李克強抵柏林開始訪德 將規劃雙方中長期合作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中新網柏林10月9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 李克強總理9日抵達柏林開始正式訪德。他將會見德國領導人,與默克爾總理共同主持第三輪中德政府磋商,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增強戰略互信,規劃經貿、創新等各領域中長期合作,厚植民間友誼,推動中德關係在高起點上取得新發展。
  (2014-10-10 01:59:11)  (原標題:外媒:李克強年內再出訪 開啟“深耕歐洲”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