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西寧6月6日電 (胡友軍 張添福)中國首個藏醫葯文化專業委員會——青海省藏醫葯學會藏醫葯文化專業委員會6日在青海藏醫院成立。來自北京、西藏、陝西、甘肅、青海等地30餘位藏醫葯專家及一些知名藏傳佛教寺院醫學院的學者,出席成立儀式並就藏醫葯文化舉行學術研討會。
  藏醫學作為歐亞傳統醫學體系之一,起源於青藏高原,歷史悠久。
  “到了唐代,隨著藏醫葯巨著《四部醫典》的形成,可以說藏醫葯的理論體系完全形成。”青海省藏醫葯學會會長艾措千說,“唐代松贊干布時期,在青藏高原上就曾舉行過藏醫葯交流大會,不僅有當時著名的中國九大名醫,甚至還邀請了印度、尼泊爾的一些學者,一起交流藏醫葯的發展,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先哲們用包容的仁德之心力推藏醫葯事業不斷發展,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財富。”
  藏族民眾多過著游牧生活,常年生活在高海拔、高寒缺氧的地區,生存環境惡劣。故在人類文明開始之初,藏醫師們就有了關於疾病的基本研究,著名藏醫學巨著《四部醫典》、《月王藥診》中對各種疾病的記錄均比較詳細。“據我們瞭解,藏族醫學典籍大約有5000餘部。近30年來,我們通過民間、學者、寺院等收集僅整理出2000餘部,未來這方面的工作還需要下大力氣。”艾措千說。
  艾措千介紹說,青海省藏醫葯學會目前已成立藏醫葯護理專業委員會、藏醫葯外治專業委員會、藏醫葯養生專業委員會、藏醫葯文化專業委員會,下一步還將成立藏醫葯腫瘤專業委員會,“希望通過專家學者的不斷交流,大家共同努力,讓藏醫葯為全人類服務”。
  中國醫史文獻研究所所長柳長華表示,“因青藏高原地理環境的特殊性,藏醫葯形成了獨特的風格。藏醫葯學不僅具有自然科學的屬性,更具有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屬性。長期以來,藏醫葯學術界一直註重臨床和藏醫葯及診治方式的研究,而藏醫葯文化方面的研究相對欠缺和滯後。青海省藏醫葯學會藏醫葯文化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對藏醫葯文化研究意義深遠。”(完)  (原標題:中國首個藏醫葯文化專業委員會在青海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