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銀川3月24日電(記者 於瑤)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逐步建立公平、開放的電力市場,優化電力資源配置,寧夏推進了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今年上半年,共有10戶發電企業、57家電力用戶參與直接交易,交易電量占到寧夏工業用電量的10%左右。
  據自治區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電力處介紹,今年直接交易電量將達70億千瓦時。其中,上半年交易30億千瓦時,下半年交易40億千瓦時;從交易情況看,發電企業平均每千瓦時讓利0.015元,有效降低了企業用電成本。
  據瞭解,用戶購電價格由直接交易價格、電網輸配電價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三部分組成。在國家未核批輸配電價前,電力用戶和發電企業自主協商價格,將交易協商的上網電價與政府批覆上網電價間的價差,等額傳導至用戶對應類別目錄電價中的電度電價,用戶基本電價維持不變。
  根據《寧夏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實施辦法》規定,參與直接交易的發電企業必須是單機容量30萬千瓦及以上公用統調火電機組,而電力用戶電壓等級應為110千伏以上;國家鼓勵類產業,有產品深加工和產業鏈,電力需求管理成效明顯的電力用戶,經國家電網批准後,可放寬到35千伏及以上。單位能耗不高於全國用電行業平均水平,並且符合國家產業結構調整目錄,環保排放達標。
  寧夏還規定,電力用戶交易電量不得高於該用戶年生產用電量的80%,發電企業交易電量不得高於上年度區內公用火電機組平均利用小時的20%。
  寧夏網架結構堅強合理,電力供應相對富袁實施電力直接交易條件較為成熟。截至去年底,寧夏全網統調裝機容量2192.5萬千瓦;其中,火電機組占總裝機的77.2%。  (原標題:寧夏:建立公平開放電力市場 買賣雙方可直接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