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的一個故事,勾起了肖傑代表對海洋發展的幾多回憶。1999年在任海南省瓊海市委書記時,肖傑跑到潭門海邊漁村與漁民拉家常,他想破解一個讓他困惑的問題:“為啥政府給了那麼多錢幫漁民造大船,漁民卻不要?” “當我知道了答案,我更加明白抗癌食物第一名了海洋經濟發展的獨特性,它要求我們必須探索找到適合海南本省省情的發展路線圖。”肖傑說。
  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將目光再度聚焦到海洋經濟上,政府工作報告3處明確提及海洋工作,首次製冰機租賃提出全面實施海洋戰略、大力建設海洋強國,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亮點。
  作為管轄著200多萬平方公裡海域面積的海洋大省,來自海南的代表委員們熱議海洋經濟發展路線圖,提出在海洋經濟平臺搭建、漁業發展,以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固態硬碟優點佈局謀篇”,擁抱和守護這一片藍色國土。
  因地制宜
  發婚禮顧問課程展特色海洋經濟
  肖傑不會忘記十多年搜尋行銷前的一幕。
  “省政府非常重視發展捕撈業,出大錢想幫漁民造大船,為什麼你們不想要呢?”肖傑問。
  “我們到陽江買20萬元至30萬元的小船就夠了,大船太貴也用不上。”漁民朴實地回答。
  十里不同風,百裡不同俗。對於捕撈業,瓊海漁民採取的多是礁盤作業,用大船反而受限不易捕撈操作;儋州漁民多是釣業為主,要在大船上放小艇,漁民在小艇上釣魚放回到大船上;陵水漁民是燈光捕魚作業;三亞漁民曾多採用拖網作業……
  “海南的漁民,不同地方的作業方式多有不同,去不同的漁場和區域捕撈方式也不盡相同,這考驗著政府要深入思索,以什麼樣的方式來支持老百姓發展。”肖傑說。
  如今,當了三沙市委書記、市長的肖傑,有著十多年前漁民給的“豐富經驗”,有了因地制宜的產業發展思路。他說,海南需要深鑽研特色發展之路,政府提供適宜本地發展的平臺。比如在三沙,我們正在嘗試將三沙的金槍魚實現產業化,其價值高,且需求量越來越大,有著很好的發展前景。同時,我們也引導老百姓,從單純捕撈過度到發展必要的養殖,探索一些對生態環境安全的新養殖方式,通過養殖來帶動老百姓的轉產轉業。
  對於包括捕撈業、漁業等在內的蔚藍大海產業,海南該如何謀求到更高層次的發展?
  鄭鋼委員分析,海洋產業對地區經濟總量、人員素質以及制度規範等方面的要求,比陸上的產業要求更高。他認為,大力發展海洋產業,就如肖傑所言,要做好產業基礎條件、規範秩序、人員條件等多方面的實地考量,細分市場,針對特定對象、特定需求推出適合的海洋產品。
  “當前國家支持建設南海漁場,對南海漁業資源進行常態化調查、保護和開發,對維護我國南海海洋權益具有重大意義。然而南海漁業資源調查不足,漁業生產組織化、產業化水平較低,制約了漁業生產產業化鏈條的形成和完善。”於迅委員說。
  於迅建議,一是在西沙、南沙、中沙海域劃定重點海域(區)作為大型漁場,重點建設三個漁場:西沙西部漁場、西中沙漁場、保持南沙西南漁場。同時,加強其他漁場開發,延長外海生產漁期。二是在西沙、中沙建設大型養殖場,發展深水網箱養殖,加大養殖技術等科研投入和相關基礎設施建設投入。
  海上絲路
  海南是核心點
  在張磊代表的眼睛里,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的“要堅持陸海統籌”這一句,讓他感受到了洋浦發展的新機遇。
  張磊說,“發展海洋經濟要做大平臺,港口本身就是海洋經濟的支撐平臺,是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環節。”
  就在今年1月底,洋浦小鏟灘港區剛剛實現了與海口港的“聯姻”,優勢互補,以集團化壯大發展。對於洋浦來講,再度大幅提高了港口吞吐能力和物流倉儲能力。
  在國家建設21世紀海上絲路的戰略構想下,海南的海洋機遇更大了。作為一個與海洋打交道的“行家”,張磊覺得,這條海上絲路,既是我國與東南亞周邊國家共同合作、共同發展的道路,更是一條實現貨物與貿易往來的“運輸通道”、“海洋公路”。而這條“公路”上,無論“進”與“出”,都一定會經過海南,海南是一個不可取代的核心點。為此,張磊建議,無論當“橋頭堡”還是“登陸點”,海南都要將包括港口、碼頭等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好,平臺搭建好,保障這條通道的暢達。
  林回福代表也表示,海洋經濟的發展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不可能一蹴而就,海洋經濟是資金密集型、技術密集型產業,當前機遇好、條件好,但也不能無視難度。他認為,海洋經濟的發展也要向改革要紅利,向開放要紅利,在建設中不能單打獨鬥,不但要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同時也需要國家給予更多的支持,動員各方力量,共同向前推進。而這其中也包含了,我們要把現在國家已經給予的政策、指標、資金利用好。
  海洋開發
  要做到保護同步
  如何更好地利用海洋?代表委員們也十分關註海洋資源的開發。林方略委員建議,要在《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規劃綱要》的框架基礎上,以更加開放的海洋旅游政策,順序漸進、有序地推進旅游開發戰略。
  在發展海洋經濟的同時,其生態環境的保護也受到代表委員們的關註。
  王路委員提出,海洋開發要做到保護與發展同步。一是要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對於海洋生物、交通、能源等資源的利用,要有科學、可持續、統籌的考慮。二就是要保護好海洋環境,註重海陸統籌,實現協調發展。
  王路說,做好海洋環境的保護,有些問題僅靠海南無法解決,需要多省聯動。過去,瓊粵桂各省區僅從本地角度出發考慮產業發展和環境保護問題,就引發了不少問題。比如,受陸域排污影響,瓊粵桂近岸局部海域水環境污染問題已頗為突出,部分地區重要生態系統功能退化。
  如何解決這一問題?王路說,這就需要將瓊粵桂近海生態環境保護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三省區聯手加強瓊粵桂近海生態保護。我們建議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廣東、廣西和海南三省區及相關部門配合,共同制定《瓊粵桂近海清潔行動計劃》,協調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產業佈局、港口管理、海岸帶保護。同時,由國家發改委牽頭制定環北部灣產業發展規劃,嚴格控制石化、鋼鐵、火電等發展規模,從源頭預防環北部灣區域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
  林方略建議,對於海洋環境,還要加強生態環保科研,擴大國際科技合作領域。南海海洋經濟發展規模和速度,要與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走產業現代化與生態環境相協調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本報北京3月9日電)  (原標題:代表委員熱議海洋經濟:海南向大海要藍色GD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