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漢壽縣一個孩子在接種乙肝疫苗後,京站美食出現無意識的癥狀,後經ICU治療多日後轉危為安。此前,湖南另外兩地各有一名孩子在接種乙肝疫苗後,不幸死亡。這三例疫苗供應商都來自深圳某生物公司。
  12月12日,湖永慶房屋南省衛生廳疾控處負責人表示,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組織專家展開調查,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廳里已採取相關係列措施。
  本報記者劉少龍 太平洋房屋長沙報道
  3個孩子接種同一公司疫苗後出現異常,到長灘島底與疫苗有沒有關係?漢壽這一例後診斷為腸壞死,疾控部門稱可能與疫苗無關,而另外兩縣市的兩個孩子死因還在調查。
  十多天內3個孩子接種疫苗關鍵字廣告後出現異常
  常德市漢壽縣太子廟一個多月大的飛飛(化名)11月25日接種乙肝疫苗後,發生休克,在重症監護室待了17天后,12月12日轉入普通病房。
  幾天前,湖南另有一個孩子接種第三針乙肝疫苗,第二天家屬發現孩子已經死亡。所用疫苗與飛飛的同屬深圳某生物公司生產的。這個死亡孩子所在地疾控中心負責人說,已對此事展開調查,調查的情況也交給了湖南省疾控中心。同時,為了調查事故原因,疾控中心經家屬協商已對孩子展開屍檢,看究竟是不是疫苗存在問題,同時也對流通領域以及接種單位展開調查。
  “這不是一下子就能調查清楚的,這孩子前兩針的乙肝疫苗也是接種深圳這家公司提供的乙肝疫苗,沒有發現異常。按照國家相關規定,乙肝疫苗屬於一類疫苗,由國家免費提供給孩子註射,乙肝疫苗要註射三針,出生時註射一針,一個月註射一針,6個月後註射一針,共三針。”此例死亡孩子所在地疾控中心負責人說。
  也是在12月初,湖南另一個地方,一個孩子接種深圳這家公司的乙肝疫苗,兩天之後死亡。當地疾控中心負責人說,“目前也已展開屍檢,情況正在調查中。”這位負責人介紹,是不是疫苗的問題很難說。
  漢壽病嬰可能與疫苗無關
  飛飛的病情與疫苗有關係嗎?漢壽縣疾控中心負責人說:“孩子確實接種了深圳那家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但孩子患的是急性腸壞死,檢索國內接種乙肝疫苗的不良反應,還沒有發現有急性腸壞死的。估計,可能是一個偶合反應,也就是孩子生病正好在接種疫苗以後,可能跟疫苗無關。現在孩子的病情已在好轉。”
  湖南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說,漢壽這個孩子病情,不像是接種乙肝疫苗引起的反應。深圳這家公司是一家比較大的乙肝疫苗提供商,經過湖南省的招投標系統進入湖南市場。
  涉事公司派員參與調查
  “現在我們已展開多路調查,已與涉事的公司聯繫上了,他們派了人員參與調查。”湖南省衛生廳疾控處負責人說,事故原因究竟是什麼,需要多方面調查。有可能是疫苗本身的質量問題,有可能是在運輸途中出現問題,有可能是在註射方面存在問題等,也有可能跟疫苗沒有關係,而是孩子本身的疾病引起的,這些都有可能,所以需要展開多路調查。
  湖南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年湖南大約有80到90萬兒童需要接種免疫規劃的乙肝疫苗,今年接種免疫規劃的乙肝疫苗,基本上沒有出現大的不良反應。
  湖南省衛生廳疾控處負責人說,調查需要一定時間,但市民千萬要記得孩子免疫規劃里的疫苗一定要接種。總體來說,國家免疫規劃的疫苗很安全,監管比藥品都要嚴格得多。
  記者試圖聯繫生產涉事乙肝疫苗的深圳某生物公司,然而該公司市場部的電話無人接聽。
  細節
  疫苗低溫保存,包裝盒顯示未過期
  為飛飛接種的漢壽太子廟鎮衛生院副院長邱雲華說,深圳產的這一疫苗按要求保存在醫院的冷鏈室里。在衛生院接種室內,記者找到這種疫苗,包裝盒上藥名為“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釀酒酵母)”,產於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批准文號:國藥準字S20110026,產品批號:C201207088,生產日期:20120719,有效期至20150718,該疫苗於11月20日在漢壽縣疾控中心領取。記者向帥
  (原標題:省衛生廳多路調查涉事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