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由於霧霾太大,市民戴上了口罩。資料圖
  達州出新規“極重污染日公務車停駛30%”
  網友建議“官方網站公開哪些停駛”
  霧霾來了咋個辦?四川不少市州,對公務車停駛動起腦筋。
  《達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指出:嚴重污染日或極重污染日,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 位 停 駛 20% 或30%公務用機動車。同時,巴中等14個市州,相應預案中也涉及公務車停駛,多的要停駛一半。
  四川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張遵真指出,“公務車停駛能起帶頭作用,但不能是口頭敷衍,要向老百姓公開實施情況。”華西都市報網友則直接提議“在官方網站上搞信息公開,有好多車,數量說清楚,哪些開了,哪些沒開?都公佈出來。”
  14市州出新規 機動車停駛30%
  達州,是“2013四川環保世紀行”的一站。“為了有效應對霧霾天氣,《達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有許多具體措施,其中還包括公務車停駛,最多達到停駛30%。”達州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記者查詢《達州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發現,嚴重污染日“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停駛20%公務用機動車”,極重污染日”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停駛30%公務用機動車”。
  “目前除成都征求意見外,巴中、內江等14個市州已經公開《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其中大多數都涉及到公務用機動車停駛,屬於強制性污染減排措施。”四川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記者查詢相應預案發現,宜賓、內江等市州,都有公務用機動車停駛的規定,和達州類似,極重污染時,宜賓市“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帶頭停駛公務用車30%”;而內江、廣元則更為嚴苛,在嚴重污染或極重污染時,“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停駛50%公務機動車”。
  專家支招:公開實施情況 不能口頭敷衍
  “為什麼要停駛機動車?”四川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教研室主任張遵真先拋出了一個問題。
  “首先要清楚,霧霾是怎麼來的?誰的貢獻大?霧霾成因里,工業企業排放是最大頭,機動車尾氣排放則是‘第二殺手’。”她指出,“要關停企業,或是調整產業結構,都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比如說極重污染了,AQI指數破500,咋整?停駛機動車,立馬就可以做得到。”
  “政府部門帶頭停駛公務用機動車,這是好事兒,能給老百姓起一個帶頭作用”,她說道,在她看來,光有相關規定還不夠,“最好還有一個具體細則,技術層面上如何去實施,不能淪為空談。”同時,“還要註意透明度,要讓老百姓看得到,不僅制定了,還實施了,不是一句口頭敷衍。”
  網友熱議:“哪些停駛 在官網上公開”
  霧霾天來襲,公務用機動車該不該停駛?20%-30%如何執行?如何監督?昨天,華西都市報官方微博發起微話題,引發了網友熱議。
  網友@曙馳打出一串疑問“公務車停駛比例如何確定?這個20-30%的數據如何得出的?哪些部門和單位停駛,到什麼行政層級?停駛比例是各部門自己掌握還是全市總體通報停駛號牌?未照此執行有什麼處罰配套?百姓監督權如何執行?哪個部門受理監督舉報?”,他認為如果沒有相應細案,則不具備可操作性。
  @靈之運等網友則提出建議“我覺得最好是在官方網站上搞信息公開,有好多車,數量說清楚,今天哪些開了,哪些沒開?都公佈出來”,除了官網上搞信息公開,@鹿小張等網友認為,通過給公車做標記也能有效監督,“可以讓允許的車輛前方放著塑料牌子,表示今天是可以允許用的,那麼沒有此牌子的就是違禁使用公車。”
  同時,也有網友指出,限行固然是一種辦法,但也要標本兼治。@待靜等網友認為,“大力發展公交服務事業,優化公交線路,同時還要堅決抵制重污染源。”
  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路延 實習生 馬倩  (原標題:霧霾天 公務車停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uggjiyop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